落叶知秋

【贱虫 spideypool】兰兹角(1)

除夕夜与@東京塗鴉😈總裁加菲賤虫不足❤聊得很开心的脑洞~非常感谢东京太太~

设定:人鱼au,有提及蜘蛛三兄弟

【希望是一个好故事~如果大家觉得这会是一个好故事,我就继续写完,如果大家觉得味道不对了请一定告诉我,我卷铺盖回去写灵魂束缚_(:з」∠)_】

你准备好睡觉了吗?我的预备小炸弹。

刷好牙了吗?

你的小蜘蛛玩偶在哪里?快把它抱好。

最近艾莉问了很多关于人鱼的事情,今天的睡前故事爹侍就说一个关于人鱼的故事。

你想不想知道人鱼会不会滑冰?你认为它们只会游泳?它也不会在失去爱情的时候变成洗洁精的泡沫。

爹地以前见过一条人鱼。它在滑冰,爹地从没见过人鱼滑冰,于是爹地对它说:“你是我见过的第二可爱的生物!你想知道第一可爱的是什么吗?”

“是什么??爹地?”

男人吻了吻靠在床头的小女孩的脸颊,把被子掖实。

“当然是我的女儿清新小炸弹啊!给爹地和小蜘蛛玩偶一个晚安吻,然后关灯睡觉。”

 

人鱼群是会迁徙的。在秋末的时候,它们会带走属于陆地的最后一片枯黄的梧桐叶,又会在春初的时候顺着暖流回到这里。每一座沉船都是它们旅居的温床,每一座渔场都是它们的猎场。

聪明但孤独的人鱼会把沉船里的宝藏带到热闹的岸上和人类交易,在曾经河道还清澈见底的时候,人们走在桥上,还能看见美丽的人鱼在脚底飞快地游过。

彼时,我们叫它们“带来春天的天使”或者“拥有财富的河神”。

贪婪的人类用廉价的玻璃珠和纽扣和它们做交易,换来价值连城的沉船宝藏。沉溺于金山银山的他们不肯就此罢休,用锁链穿透人鱼上半身的肩胛骨。十几条人鱼在他们的捕捞网里哀嚎挣扎,声音尖锐刺耳如即将断弦的提琴,直到喉咙被渔网上细密的利刃割破,再也发不出求救的声音。

人们像对待饵料一样对待人鱼。中午它们被扔到海里去,傍晚时分它们就会捧着金币和瓷器浮出海面,再被铁链拖到甲板上。

金币上沾着人鱼的鲜血,瓷器上沾着人类的唾液。

船上的小厮死了,粗鄙的水手不愿意处理尸体,开着下流的玩笑把发臭的尸体抛给人鱼,赌一箱金币它们会不会吃人。

枯槁的人鱼神色畏惧,伏在水手的脚边仰头看着那些他们。

担心赌输一箱金币的水手焦躁了起来,在人鱼的背上掐灭燃着的烟斗。

人鱼疼得绞紧了灰败不堪却依旧美丽的五官,张大嘴巴徒劳地发出嘶哑破碎的叫声。

人鱼吻了吻尸体嘴角溢出的鲜血。了无声息的小厮还很年轻,半睁着海蓝色的眼睛。人鱼就像对待亲昵的情人一样吮吸着他的双唇,一边咬下了颊边的软肉。

第一次品尝到人肉的人鱼如获珍馐,风卷残云地吃完了尸体,它心满意足地发出了高亢的呼叫,打量着赢得金币的水手,微微一笑。

水手的下流神色逐渐敛去,眼神流露出恐惧。

整条船上的水手都被饿极的人鱼拆吃入腹,血雾绕着幽灵船三天不曾散去,甲板上只留下了人鱼无法消化的黑色心脏。

 

“所以,告诉你后桌的那个什么杰克,别以为他和黑珍珠号的船长同名就可以随便欺负女孩子,下次他再揪你辫子,或者偷你的作业,爹地就让人鱼就把那个小兔崽子吃到只剩一颗黑心。”

“我保证他不会再欺负我了!爹地!我下次如果科学测验得了一百分,可以带我出海见见人鱼吗?它不会吃乖孩子的对吧!”

 

“所以,这就是我们不能靠近陆地的原因,特别是你,Andy。Tom还这么小,你要树立一个哥哥的榜样。”

这只已经是成年形态的人鱼严肃地告诫着底下两只比它小一些的人鱼。它们清一色长着双色的尾巴,上半身类似人类肌肤的肉色从小腹开始逐渐变深,鳞片闪闪发亮,鱼尾中段渐变成珊瑚红,中部饱满的过渡后,深海的蓝色蔓至薄纱状的尾鳍。

“冰冷深海里的一簇温暖的焰火”,被其它人鱼如此夸赞的三兄弟在万物复苏之际进行一年一度的迁徙前的动员大会,实际情况则是大哥对好奇心旺盛的青春期二弟苦口婆心的告诫。

最小的小弟从二哥的怀里钻出来,配合地躲在哥哥的背后瑟瑟发抖,抱着二哥的脖子,蹼爪抠进二哥的嘴巴里。

“呵呵哼啊啊啊……”被硬生生扯出一个鬼脸的老二发出一串憋气的含糊音节。

 

“Andy?你又要去见那个人类了吗?什么时候去?去几天?回来的时候能不能给我带一个你上次给我带的食物?火腿三明治?是这个名字吗?我会偷偷摸摸吃的绝对不会被Tobey发现!答应我嘛答应我嘛!”

在海中疾驰的人鱼回头冲它的弟弟比了个他刚学会的OK的手势,扬起修长的鱼尾击打海浪,转瞬间就消失在了大海中。幼小的弟弟模仿哥哥的手势,一头雾水,蹼爪摊开,一节一节地数过去。

“Andy的意思是……要给我带三个吗~~!”

幼小的人鱼开心地在水中打圈。

 

人鱼敏锐地捕捉到有引擎的轰鸣声。离海岸不远了。

它灵巧地避开浑浊的水域里不时出现的垃圾,捏着鼻子继续前行进入海口,鼎沸的人声由远及近传进他翼状半透明的耳朵里。海洋性气候带来的水汽化作绵绵的细雨涌入狭窄的水道,水流有些湍急,人鱼藏匿在河道深处,将热闹的港口远远甩在身后。不出一刻钟,水流变缓了,连漂在水面上的落花都不再浮动,人鱼从清澈的小溪中抬起头,望向半山腰蓊郁树林里露出来的灰色城堡状的别墅。

城堡的小少爷打了一会水漂,古旧的小院灌木丛生,春风吹散池水冷清的雾气。金发的人类少年坐在池塘边,伸在池水里的脚感受到水流细微的变化。一个满头绿藻的怪物从水底冒出来。

“哈利!我饿了!有吃的没?”

 

和人类的相遇要追溯到两次迁徙前。

好奇心不只是人类的专利,人鱼就曾经从毛里求斯的海底瀑布一跃而下,或者一路追逐笼罩住目光所及的整片海域上空厚重的浓积云,直到风暴的中央。

这真是比我见过的城市还要大的浓积云。最年长的Tobey说。

四处连通的海水割裂了大陆,大陆却奇迹般地连接了文明,Andy望着远处不定期经过的航船,有时载满了货物,有时候是坚船利炮,橘色的炮火在海平面上熊熊燃烧,有时灯火通明,潮湿的海风中夹杂着女士的香氛和欢笑。

人鱼卧在礁石上,兴奋地发出高亢的呼叫,直透云霄。偶尔会有喝醉酒的船员听到人鱼的声音,吹着口哨回应,然后握着栏杆吐的稀里哗啦。

人类,真是一个神奇的生物。

人鱼做了一个堪称完美的计划,一天之内往返,只要看一眼城市的样子它就心满意足了。

于是年轻的捕猎者劈开海浪,穿过鱼群,鱼群被它冲散,胆小的小丑鱼躲进海葵。五秒钟后海水又重归平静。

没有鱼会发现的。它雄心勃勃地想。

饶是它再强大敏捷,靠近人类的港口也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人鱼小心翼翼地避开那些巨轮的螺旋桨,突然从轮船上倾倒下来的大堆大堆的易拉罐还是划伤了它的鳞片,散发着恶臭的水路熏得他晕头转向。人鱼被河道的污染物吓得慌不择路,竟拐到了一条人迹罕至的山间小涧。

它赶紧吸了一口纯净的山泉,过滤出氧气的水再从它耳后翕张的鳃涌出来。阳光晒得水面暖洋洋的,尽管在山林间的溪流还是很阴冷,但对于体温偏低的人鱼来说,已经可以用暖和与惬意来形容了。

于是它暖和并惬意地仰躺在水面上晒太阳,一片又一片刚抽芽的嫩叶随着水流在他脸上逗留,它阖上自己褐色的眼眸,轻摆尾巴逆流而上。

突然一个软绵绵的东西砸在自己身上,溅起大片的水花。人鱼反应极快,伸长自己漂亮的小尾巴牢牢卷住这个落水鬼的脚踝,折起上半身用双臂兜住这个轻飘飘的小东西,往上一跃跳出水面。

是个金棕色头发的人类,体型看起来比自己大不了多少。人鱼把他平放在草地上。

人类少年紧紧闭着眼睛,胸膛还在有规律地微微起伏。

半晌,他小心翼翼地睁开一只眼睛,另一只眼睛还是闭得死死的。

“啊……天堂里什么都看不见?我下了地狱吗?”人类说着人鱼听不懂的话。

人鱼把少年眼睛上的叶子拿开。

春天的落叶下面覆盖的还是春天,因为叶子下面有一双橄榄绿的眼睛。

人类盘腿坐在小溪边,右手撑着侧脸打量人鱼,神情冷漠有一点点病态的红晕,金棕色的头发还在不断往下滴水。人鱼也是一个美少年的模样,被盯得有点不自在,慢慢慢慢地没进水里,只露出一双映着水光的大眼睛,鼻子与鳃在水下缓缓地张合。

少年回头指着城中间最宏伟的一座建筑说:“我叫哈里奥斯本,那是我家。”说完打了个喷嚏。

Andy驮着语言不通的人类男孩把他送回了城堡。

对陆地上的一切都充满好奇的人鱼Andy尽力表达了“我下次还想再来”的意愿,尽管在哈里眼里它只是在池塘里一边扑腾一边叫唤。

“亲爱的Tommy,我很想把这一刻记录下来,有朝一日可以讲给你听。我第一次来到了陆地,纵贯这片陆地的河水是我一辈子都不想回忆的东西,简直可以编写一部逃亡历险记。幸好,海神在上,哈里城堡引进的溪水非常清澈……啊,你不知道哈里,哈里是我认识的第一个人类,我打算从他入手,了解这个种族。我知道这样研究人类必然存在着偶然性,但我已经对接下来的展开跃跃欲试了。”

下次还想再来变成了下周还想再来,下周再来变成了明天再来。黑发的小女孩迫不及待地提出疑问:“可是爹地,人鱼要迁徙啊,等到秋天他们就要离开这里了……”

“是的,好在我们好学的主人公喜欢一切有研究价值的东西,所以每次它都是最后一个离开大陆的尽头,又在下一年开春第一个回来。”坐在床头的男人心不在焉地整理了一些渔具,又从抽屉最底下托出一个生锈的小铁盒。

“爹地又要出海吗?”

“恩,所以爹地的宝贝小盒子就托艾莉保管了,答应爹地一定要乖哦。”

 

“Tommy你知道吗?人类看上去是群居的生物,其实比人鱼孤独得多——哈里很少看到自己的父亲,据说这位科学家商人一直远离大陆研究一种神秘的东西……

今天和哈里聊得很愉快,虽然我们完全不明白彼此在说什么,人类所使用的语言也与我们完全不一样,但这并不妨碍我们建立友谊,看来哈里真的是憋了一肚子的话平时只能跟小花小草小池塘说。”

哈里送了我一本名叫字典的东西,上面密密麻麻的黑色小字都是他们的语言与文字,我在努力学习。Tommy,我觉得以后我们可以用这个来打暗号……

馋嘴的Tommy,等你长大了我就带你来,从这个角度俯视我们每天生活的大海,可能是形状怪异的岩岬或者金色沙滩的点缀,那些我看腻了的银蓝色的景致竟然也顺眼了起来。前提是一定要保密,被Tobey知道我一定会死的很惨。”

这是第三个春天。

Andy趴在池塘边上把哈里给他准备的小鱼干囫囵吞下去,人类小少爷长高了不少,脸颊苍白,不时伴随着几声咳嗽。

偷偷溜进城堡的人鱼已经学会了基本的沟通技能,此时正叼着新鲜的小鱼条趴在池塘边看书,鱼尾在池水里轻轻摆动,漾开一圈圈的波纹。日光下澈,影布石上,人鱼被初夏的太阳烘烤地昏昏欲睡,哈利掂了掂手中的石子,恶作剧地往水里一掷,Andy被水花惊醒,它手边的《时间简史》不幸遇难。

“看在霍金先生的……”Andy心疼地摸了摸书脊和封皮。

得逞的人类少年哈哈一笑,把上衣一脱,露出瘦削的身板,脊椎骨节节凸起,他利落地跳到水里,挥臂扬起一大片水花,人鱼注意到他的手背到手腕青黑一片,密密麻麻都是输液留下的针孔。

“来呀,比比谁游得更快。”哈里的笑声一下子游向远处。

Andy蹙起眉,装成一幅老成的样子:“异想天开的人类啊,你小时候掉进河里,还是我把你驮上来的呢。”

“亲爱的Tobey,馋嘴的Tommy,我想人类并不如那些虚无缥缈的传说里描写的一样可怕,反倒很脆弱,会因为在水里呆的久了一点就着凉受冻,被顽疾缠身,这很不可思议吧。不过今年盛夏比往常更加宜人,哈里也比之前更加精神,这是一个好兆头,医生保佑他能赶快好起来。不过你们不知道医生是谁吧,就是在人类社会里工作的裂唇鱼{1}……”

“我今天看到一本古籍,发现人类对我们的见解正如我们对人类的偏见一样不可思议。我们用来交流的歌声被当做吃人的号角,仅仅是因为吃人就可以得到人的容貌和双腿?不,我对人类的食欲还不如爱因斯坦先生的相对论对我的吸引大。我拾起一片枯叶夹在书页里,打算编成恐怖故事吓吓哈里,却把自己给吓到了。我在秋风里瑟瑟发抖,意识到今年的时间又所剩无几,到了要向南边的温暖地带迁徙的时候了。”

 

Andy上岸的时候抖了一身的鸡皮疙瘩,晶莹的雪花落在它的蹼爪里,它像爬行动物一样灵巧敏捷地钻进室内。哈里裹在厚重的毛毯里发抖,人鱼把冷敷的毛巾握在蹼爪里冰一冰,熟练地搭在他的额头上。

“哈里,你今天好一点了吗?我的族群答应我可以在这里多待几天,在河道冰封前……哥们,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只要渡过今年的寒潮。”

好多了。苍白的少年微微睁开他橄榄绿的眼睛。

河道完全冰封的那个早晨,少年在人鱼的怀里停止了呼吸。

 


韦德·威尔逊不喜欢写字,他喜欢说话。特别是在失业了个把月之后又重新找到工作,那种激动的心情只能用洋洋洒洒的三万字演讲才能不怎么显山露水地表达出来。

“所以,这次的工作是什么?”威瑟尔从他的连篇废话中提炼出了关键词。

“给一个足不出户身体羸弱的小少爷当保镖,这实在是小意思,我曾经……”

“……曾经给一个日本的军火商当保镖最后临上飞机时那个可怜的老人被一个五百米开外的狙击手打中了肺叶{2},你什么时候出发?”

“明天……”韦德把自己说渴了,低头啜了一大口啤酒,“那个狙击手本来瞄准的是头部,哥起码给了那老头增加了一点最后立遗嘱的时间。”

“谢天谢地。”

“你在暗示我快点滚吗?”

威瑟尔端起酒杯,“我只是在祈祷上天祝你好运,韦德。”


tbc

{1}裂唇鱼:又名医生鱼。

{2}借用一下王牌保镖的梗。

评论(9)

热度(48)